存(自)档(high)小角落/团饭/黄担/一个毫无干劲的家伙/2.5次元之外星人水瓶座

关于

二宮和也のIt[一途(イット)] 第七十二回•培育 

翻译草莓♪QQ糖

「 音乐、电视剧、综艺节目都是按照培育方式的不同来区分好坏的。就算时代再怎么变,不变的本质是,能让很多人感到愉悦就很厉害了。」
   (小字部分:二宫和也1983年6月17日出生于东京都。Arashi的第十三张原创专辑『THE DIGITALIAN』正在火热发售。富士电视台创台55周年特别企划的电影『东方快车杀人事件』也将在新春放映。6年前,第一次进行连载采访的时候,Nino最先开口问的是,「连载到什么时候?」提起这番话,他说「记得啊,如果看不见终点在哪里的话,就不知道走怎样的路才是正确的。但是,现在我已经什么都不想了。」(笑))

 在东京都中心区的一家小小的爵士酒吧里,有一架古旧的立式钢琴。二宫的指尖灵活地在琴键上滑动,弹奏着一首没听到过的乐曲。新专辑『THE DIGITALIAN』正在制作中,会不会是收录在里面的新曲?是一段柔和又觉得有些悲凉的旋律。为了在舞台上演奏曲目,为了能够自己作曲,二宫十五岁就开始从吉他入手接触乐器,自学了钢琴和架子鼓。

    「我还是最喜欢弹吉他,在家的时候也会弹。钢琴的话,我只有在演唱会需要solo演奏之前才练习一下。但我也经常会听钢琴曲,并不是古典乐而是用钢琴弹奏的动漫歌曲或合成音乐,从网上搜集下来听。一回到家,十年如一日,边喝啤酒边打游戏,这时候把游戏的声音关掉,钢琴弹奏版的动漫歌曲就当做背景音乐来听了(笑)。就算是元气满满的动漫歌曲,一旦用钢琴的声音来表现就和原曲的印象截然不同了,很有趣。刚才弹的也是,其实是超狂热的动漫歌曲(笑)。原本是叮叮咚咚的三和弦音,把旋律抽出来用钢琴来演绎的话,旋律就非常动听了。」

    这么说着,二宫给我听了他存在电脑里的动漫歌曲的原曲和钢琴版两个版本,高兴又热情地讲解着两者的区别。对于音乐的喜好,会随着年龄和职业的变化自然而然地改变。

    「小时候是什么也不听,但是进入到这一行中,也会平常听听这代人喜欢的GLAY啊或者Mr.Children。二十几岁听乐队会比较多。然后,因为工作的关系,尽可能多的听一些热门歌曲和最新音乐。但是,现在就不会再去搜那些大热的乐队或者歌曲来听了。」

     询问二宫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,他回答道「我现在对编曲更感兴趣而不是作曲。」

     「我至今都在作曲,但是,光把旋律写出来是不够的,如何写出朗朗上口的好曲子才是问题所在。如果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感觉,至少能够诞生出旋律来。那么如何编排这首曲子呢?尝试各种各样的声音、乐器、节拍,非常有意思。因此在听音乐的时候,编曲的形式也会进入到耳中。」


     More的连载和广播都不会被时代的浪潮所吞没。

     音乐、电视剧、电影的原创价值并不都是很高。这恰恰是一个优秀编曲、翻唱作品、复兴作品聚集人气的时代。

     「对于音乐的价值观,随着时代的变化,变得越来越多样化。对于听众而言,衡量作品的价值,并不是质量高就一定好。比起那些被艺术性地评价的音乐,也有人喜欢那些在网络上流行的音乐。比起了得的唱功和演奏,也有人会买具有附加价值的附赠特典的CD,我觉得这也挺好。比如,我现在手里有百亿日元,我也不会买毕加索的画。毕竟,我其实并不知道他的画的价值(笑)。感叹着『还是以前的音乐好听啊』的人,那就听以前的歌不就好了。音乐又不会消失(笑)。年复一年,新事物、新思路都会孕育而生,正是因为价值观愈加细化了,大家也希望选择会越来越多。」

     听众们如何选择,选择何种娱乐方式都是他们的自由。但是,另一方面,对于传达信息的我们而言,要一直保持着高度意识。

    「无论处于何种状况,都想要注重高质量。音乐、电视剧、电影甚至是综艺节目,都是从无到有的诞生,非常不容易。能够专业地干好这些事的人值得尊敬。但是,诞生后如何培育也是很辛苦的。连续剧尤甚。创作出一个好故事,并不代表一定能培育出一部好剧,这都是由培育方法来决定的。综艺节目更需要一瞬间的爆发力,最后到头来,那些长寿的节目,观众是需要多强的动力才会追下去啊。比如,『笑点』、『The!铁腕!Dash!!』等等。很多人都是到周日了,一定要看那个节目,周一开始才能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。就算时代再变,也还是会有一成不变的东西。那就是令很多人都感到高兴的东西,是非常厉害的存在。」

   这个连载也是一如既往,整整六年。第72次摄影和采访也结束了。

   「可喜可贺……对吧!?但是,广播也是作为常规一直在做,做了12年了。我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时代的浪潮吞没啊(笑)。能不假思索、一如既往,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,便值得庆幸了。」 

(文转豆瓣草莓♪QQ糖http://www.douban.com/people/2071789/ 侵删)

评论
热度(25)

© 糯米_Kazu | Powered by LOFTER